■ 賴福順

一個教了二十幾年書的台灣人,現在要向以前被我教過的學生深深一鞠躬,表達最
大的歉意。

你們都已經畢業了,我沒辦法一一把你們找回來上課,當然你們也不必要再上歷史
的課了,我只能透過報端,向你們致歉,我以前教你們的歷史有很多很大的錯誤。

我與很多台灣人一樣,在台灣卻接受中國式的教育,課堂上所學到的盡是中國有多
麼美好,有關台灣的很少,在很少的部分裡頭也盡是屬於中國的。結果是身為台灣
人,但認同中國,看不起台灣的一切。

在這樣思想教育之下,拿到學位,執教大學,自然繼承我的老師當初教導,告訴我
的學生,中國的歷史是多麼悠久燦爛,要求他們以做為一個中國人為榮,如此年復
一年,每一年至少都有六百多名的學生接受我的「薰陶」。

直到一九九六年接觸台灣史,發現這門學問被政治染指太多,嚴重偏離學術研究的
精神,被政治蒙上一層厚厚污垢,於是就義無反顧的開始研究台灣史。

歷史只有一個,觀點可以很多個,近幾年研究答案陸續出爐,台灣人不是中國人,
台灣史不是中國史,台灣不是中國的一部分,台灣是我們的國家,很多被隱瞞、欺
騙、掩埋、扭曲的史實已逐一呈現出來,很多台灣人都被政治騙了。

太多假政治混淆真歷史,事實上,歷史與政治涇渭分明,歷史無從選擇,能選擇的
不是歷史,而是政治。歷史不會騙人,但政治會騙人,會騙人的非是歷史,而是政
治。歷史是固定不變的,而政治會隨時改變,會變的不是歷史,而是政治。

對於還在上課的學生,我會將這十年來研究台灣史的心得,毫不保留,也不會作假
的告訴同學。至於已經畢業一、二十年的同學,心中只有感覺愧疚,當時學藝不
精,智慧不足,被政治蒙騙,以致講錯了很多,將來必定要下十九層地獄,準備接
受最嚴厲的懲罰。

但前幾天看到逆風行腳成員的文章,提到二二八大屠殺時,唯一起來武裝抗暴的二
七部隊長鍾逸仁先生向行腳團成員深深致歉說,當初努力不夠,以致還讓你們這一
代年輕朋友忍受雙腳的疼痛尋找台灣價值。我看了之後非常感動。鍾先生是一位壯
士,當初豪情萬丈,出生入死,已名留青史,傳千秋萬世,猶那麼謙虛。

我要見賢思齊,身為歷史教授,對於新上課的學生講授真正的台灣歷史,這種亡羊
補牢式的心意還不夠,猶要對以前畢業的學生深深道歉。

我已經開始行動,邀請還有聯絡的舊同學見面,直接向他們當面致歉,但一萬多人
我無法一一連繫,只得公開大聲說出:「同學們!老師對不起你們!當初我不知道
那不是歷史,被政治騙了,講了很多假的歷史,請你們原諒。」(作者為文化大學
史學系教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