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雅 小明

明明上天、照臨下土。我征徂西、至于艽野。二月初吉、載離寒暑。
心之憂矣、其毒大苦。念彼共人、涕零如雨。豈不懷歸、畏此罪罟。

昔我往矣、日月方除。曷云其還、歲聿云莫。念我獨兮、我事孔庶。
心之憂矣、憚我不暇。念彼共人、睠睠懷顧。豈不懷歸、畏此譴怒。

昔我往矣、日月方奧。曷云其還、政事愈蹙。歲聿云莫、采蕭穫菽。
心之憂矣、自詒伊戚。念彼共人、興言出宿。豈不懷歸、畏此反覆。

嗟爾君子、無恆安處。靖共爾位、正直是與。神之聽之、式穀以女。

嗟爾君子、無恆安息。靖共爾位、好是正直。神之聽之、介爾景福。

在外行役者久不得歸,遂作此詩訴苦,同時勸諫在上位者。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