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雅 大田

大田多稼,既種既戒,既備乃事。以我覃耜,俶載南畝。
播厥百穀,既庭且碩,曾孫是若。

既方既皁,既堅既好,不稂不莠。去其螟螣,及其蟊賊,無害我田稚。
田祖有神,秉畀炎火。

有渰萋萋,興雨祈祈。雨我公田,遂及我私。
彼有不獲稚,此有不斂穧,彼有遺秉,此有滯穗,伊寡婦之利。

曾孫來止,以其婦子。饁彼南畝,田畯至喜。
來方禋祀,以其騂黑,與其黍稷。以享以祀,以介景福。

此歌詠農民,樂見豐年而祭之樂歌也。三章之「雨我公田,遂及我私。」及「伊寡婦之利」,靡裴曰:「忠厚之至也。」

「雨我公田,遂及我私。」是孟子認為有井田制度的證據之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