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論「世紀」這東西與公共工程建設
外獨會網站上的東西: 希望海峽兩邊的政府及人民要記取教訓, 加強中小學校舍的安全度, 別再馬虎了.



發言人:七夕, on May 19/2008  12:20:34 (IP code: X.X.85.170)








論「世紀」這東西與公共工程建設



 此次中國四川大地震讓中國的豆腐渣學校現形,讓人感到有興趣的,也
讓人看到兩國的中國人不同的反應: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還會說是黑
心建商害死孩子,中華人民共和國的高官也信誓旦旦說要嚴懲建商。

平常其員工喜歡自稱是中國人的一些台灣的電視台,和中國味很濃的電視
談話性節目都鮮少談及孩子是被豆腐渣校舍殺死,就像似這個觸目驚心現
象沒發生或是不值得一談一樣。


 兩國的中國人都喜歡把「世紀」攬為己有,是不是很滑稽不談,就豆腐
渣校舍殺死孩子的事實來評估,「世紀」這東西是否會很快落在中國人手
上,目前還看不出來,因為台灣的中國人避談中國的中國人的不是。而中
國的中國人雖強調會替往生的孩子討回公道,可是在家醜不外揚的傳統價
值觀作祟下,中國是否繼續將家醜翻出並加以處理尚待觀察。


 「世紀」是不是中國人的?個人認為,中國人從現在開始,如果時時能
夠檢討自己才能如願。

我是台灣人,方便觀察在台中國人在面對中國豆腐渣校舍殺死孩子新聞報
導時的反應,當周遭有人驚訝、感嘆、譴責,當下在台中國人的反應及表
現,以下是本人的詳實記述--

 





Record ID: 1211170834 From: 台灣


回信發言人:七夕, on May 19/2008  12:21:21 (IP code: X.X.85.170)







 大夥一起看電視新聞,中華人民共和國中央電視台提供的畫面呈現學校
樓房成為瓦礫堆。

「夭壽喔!『大陸』的學校都偷工減料?」

「好離譜,樑柱的鋼筋只有那麼幾根!」

分別是某私立技術學院資訊系與中部某私立大學建築系畢業的兩位醫務兵
驚訝莫名。

「共產黨蓋\『黑心』學校,阿彌陀佛。」

當兵前常和父母一起當義工參與慈濟資源回收的另外一位醫務兵,習慣性
雙掌合十口唸阿彌陀佛。


常常推銷「21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概念的職業役醫務士冷哼出聲:

「台灣也好不到哪裡,921大地震還不是倒塌一缸子學校?」

一下子三位醫務兵全部閉口。


「沒錯,如果921大震發生於學校上課日的午後兩點二十八分,相信死
傷人數會倍數增加。」


我發表看法。

「是嘛,台灣有什麼資格說『大陸』的不是?」

「對,騙子沒資格譴責小偷。」


我這句話引來兩對疑惑眼神,分別是學建築的醫務兵與職業役醫務士。

我是可以理解他們為什麼疑惑,政治選擇屬綠的醫務兵可能是懷疑我今天
吃錯藥了,竟然與「中國醫務士」唱和說台灣是小偷。

職業役醫務士之所以會覺得意外則更好揣度,平時總是毫不留情駁斥自己
主張中國人是世界最偉大、聰明論調的辯論對手,今天怎會附和自己也罵
起台灣?


「對照中國四川大地震與台灣921大地震,還記得日本坂神大地震也是
災情慘重,不免我無限感慨!讓當時的坂神地區災民第一時間的臨時收容
所多的是由各級學校擔負,為什麼?」


「因為『兩岸』的中國人的價值觀和責任感與日本人不一樣,無論是在台
灣的中國人或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中國人,其貪婪沒有責任心的習性一致,
所以,同樣會蓋\出豆腐渣校舍也就不足為奇,你們說是不是?」

職業役醫務士低下頭來,學建築的醫務兵偷偷對我比起大母指。


「如果中國人不徹底改變數千年來所累積下的惡劣習性,別說21世紀不會
是中國人的世紀,就算第一百世紀來臨,像四川地震造成的生離死別人倫
悲劇還是會繼續發生。」

我繼續推斷--


「如果中國人不改變貪婪自私惡習,即便到了第一百零一世紀,肯定還有
中國人無事就來個呢喃:一百零一世紀是中國人的世紀。」


職業役醫務士低頭默默走出醫務所,其他在醫務所的醫務人員及在醫務所
養傷、養病的士官兵這時候都呈現若有思神情。

換我有些疑惑了,我的同袍們此刻在想些什麼?



 我猜的,或許\他們都在想--中國人的「世紀」會來得如此之慢麼?提
出「世紀」屬於中國人之說都超過一世紀了,該不會「世紀」本就不青睞
中國人?所以中國人期盼的「世紀」遲遲不能到手,該怪的是「世紀」而
不是中國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