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壹周刊這篇文章總結了陳秋霞本次來台活動的相關言論與報導, 內容扼要地描述了她的過去與目前的狀況, 讓人覺得壹週刊的記者有在做功課. 除唱片數目難以明確計算(港台星馬韓日的專輯大碟都計入的話就超過25了, 但歌曲多有重複)外, 唯一美中不足的是文中稱:陳秋霞 考進茱莉亞音樂學院拿到碩士, 每年在紐約卡內基廳演出. 經查證這位拿到碩士的陳秋霞是位來自台灣的鋼琴家, 並非創作偶然的港星陳秋霞. 不過兩位陳秋霞在三十年前似乎有一面之緣:

http://memory.ncl.edu.tw/tm_cgi/hypage.cgi?HYPAGE=toolbox_vnews_detail.hpg&subject_name=&subject_url=&project_id=news&dtd_id=8&xml_id=0000197128

壹周刊報導網址:

http://pda.atnext.com/isilo/TaiwanNext/287/6553524.cfm?src=1

女士春秋 : 富太太圓夢 陳秋霞

25年前,陳秋霞事業如日中天之際,選擇婚姻退出演藝圈。25年後,她擔心人生苦短,努力創作推出專輯,找來一班朋友如成龍、葉德嫻、黃韻玲演唱她的創作。
    為了宣傳,她來台10天,每天工作排到午夜,仍是一路笑嘻嘻,「有人說我一個富太太,幹嘛每天搞得自己那麼辛苦?其實我一點都不苦,沒有人有兩次機會,以前是命運推我到這,我並不那麼開心,覺得不可能做得更好了,所以選擇退出,現在有了第二次機會,要完成的是我的夢想,怎麼樣都快樂。」
    一位曾歷二十五年前「秋霞熱」的資深製作人,看著正在錄影的陳秋霞說,經過四分之一世紀,她一點都沒變,髮型、面孔、甚至近看都找不出臉上有太多的紋路,當年的嬰兒肥也還在,真不知道時間在她身上留下過什麼痕跡。
    我想有句話倒蠻適合陳秋霞的,相由心生。雖然已經五十歲,陳秋霞說起話來,還不時會流露出小女孩單純的神情跟手勢,即便她做出雙手托腮的動作,卻不給我有故意裝可愛的感覺,她的頭號歌迷黃韻玲說,看陳秋霞彈鋼琴,更是小女孩得不得了。




房子大 宴客辛苦
不少人聽到陳秋霞的豪門生活,肯定是羨慕不已。每天睡到十點自然醒,弄早餐吃、回e-mail,中午沒飯局,就在家彈鋼琴三、四個小時,到了下午四點要助理打電話給先生的祕書,確認老公晚上要不要回家吃飯,她笑說,女兒沒長大前,她最忙的事情是為女兒整理相簿,現在則是彈鋼琴、回郵件跟講電話占最多時間。
    陳秋霞的一生,相信是人人想要的人生,長得甜美可愛、事業順遂、嫁得又好,卻總讓我有一種不切實際的感覺,怎麼有人命這麼好?「我婆婆已經去世了。她住在新加坡,看起來很古老,但是很開通,從來沒過問,沒說妳是演藝圈,用不同角度看妳的身分。我先生的哥哥嫂嫂對我很好,之前我義演籌款,他們都從新加坡來捧場,還是把我當成當年的明星。
    「我覺得自己蠻會適應的。我婚前不愛講話,要我應酬是很苦的事情,但嫁給這樣一個老公,他有那麼多應酬,後來我也因為講太多話,聲帶長繭開刀,有可能不能再唱歌。我記得我是十月結婚,第一個過年,他就請了五百個人來我家,那房子很大,門前面還有兩萬多平方呎(約六百多坪)的空地,就在那邊放了帳棚招待五十桌的朋友,我那個晚上光是講哈囉、恭喜發財、拜拜,就講了一千五百句。
    「那時候沒有手提電話,如果有電話找,要走很遠上來聽電話,我想原來做一個富太太這麼辛苦,有點措手不及,不過這樣也就過去了。我搬家以後,我家是一個大樓的閣樓,我家是一半、另外一半可以擺二十幾桌,就變成一次請客二十幾桌,覺得簡單多了。」



鋼琴才女 陳秋霞
生日:1957年11月12日(香港出生)
經歷:70~80年代紅極東南亞中港台韓。自小學習鋼琴,15歲時已具職業水準,並通過英國皇家學院最高級第8級鋼琴演奏優選及格。1975年處女作《Dark side of your mind》獲得流行歌曲創作比賽作曲與演唱優勝。1976年演出《秋霞》,獲得第14屆金馬獎最佳女主角,創下影齡最短的影后紀錄。1981年下嫁鐘廷森,為馬來西亞金獅機構的董事主席,並移居馬來西亞。
作品:專輯:《Dark side of your mind》《秋霞》《第二道彩虹》《秋霞創作輯》等13張專輯。
電影:《秋霞》《一個女工的故事》《一對傻鳥》《古寧頭大戰》等10部。



家業大 低調親切
「比起某些太太、名女人,我的花費也不多,我沒有說嫁入豪門去跟人家比較,誰的鑽石比你大,誰有紅寶、祖母綠,那些妳一比起來會很不開心,因為永遠有人比妳有錢、永遠鑽石比妳大。
    「賈桂琳歐那西斯過世後遺物拍賣,我看拍賣目錄,有個幾十克拉最大的鑽石,但不是品質最頂級的鑽石,我想,鑽石大也不過這樣嘛,船王這麼有錢,也可以接受一個不是完美的鑽石,如果我要跟人家比,只有我的音樂,而不是首飾、財富,你無法想像有錢的人多有錢、窮的人有多窮,讓自己活得開心最重要。」
    陳秋霞說得簡單,但這道理往往最難實踐。陳秋霞讓自己過得單純,也因此沒有散發出一種富太太的氣勢,她依舊親切微笑,見人就彎腰打招呼,比起某些嫁入豪門的明星,她的穿著沒顯露出她的財力,有時候連首飾都沒戴。
    陳秋霞先生是馬來西亞華裔企業家鐘廷森,受封馬來西亞最高爵位丹斯里,旗下有七家上市公司,業務遍及鋼鐵業、地產、食品、貿易、百貨、金融等,其中的百盛百貨在大陸有三十九家分店,是大陸分店數最多的百貨公司。



夜總會 見識應酬
陳秋霞說起家裡的狀況,讓眾人目瞪口呆,但要追問下去,她就低調不說。她家有三百多坪大,光是廁所就有六間,另一邊三百多坪則是宴客廳。平常有十三名政府配給的帶槍保鑣,輪流保護她跟女兒的安全,四個佣人照顧生活起居,連到過她家的成龍都說,要送陳秋霞一台滑板車,免得走路走得太累,去造訪過的黃韻玲也說,下午茶吃的是魚翅鮑魚。
    「我很傳統,就算當明星,也覺得有一天要結婚生小孩。我很看得開,我跟我先生結婚的時候,他已經三十八歲,我們有個共識,他沒問我過去,我也沒問他過去。結婚以後,他去夜總會,頭幾年我也跟去,他一張桌子、我也一張桌子,他們有舞小姐陪,也叫了一個舞小姐陪我,我還記得小姐叫Helen,她教我跳舞,晚上很無聊嘛,她教我跳舞就很開心。
    「看多也看開了,舞小姐陪他們朋友,也不過是倒酒,他們把辦公室移到晚上,白天有談不完的生意,晚上就搬到另一個地方繼續談,其實很辛苦。我去過很多次就放心,而且要擔心也擔心不來,如果是靠美貌、名氣,總有一天會變老,不會永遠把妳當成女神。
    「後來曾聊天聊到為什麼要娶我?有比我出名、比我漂亮的,他說可能是看上我的性格,覺得我不太會跟人家爭鋒頭、不亂花錢,講來講去我也相信緣分啦,一半是緣分,會在一起就永遠在一起。」



學才藝 絕不缺課
現在年輕人,大抵不會知道,陳秋霞當年在演藝圈的盛況。三十年前,她以創作才女的形象,第一張專輯就走紅歌壇,她把徐志摩寫的「偶然」一詩譜曲成同名歌曲,風靡年青人,為當時談情說愛的國語歌曲,找到一條新出路。
    陳秋霞十九歲第一次演出自傳性同名電影《秋霞》,就拿下了金馬獎最佳女主,二十四歲急流勇退,下嫁鐘廷森生了三個女兒,完全淡出演藝圈,直到今年為了完成夢想,推出收錄自己創作的專輯,才重新回到鎂光燈下。我發現她除了幸運,毅力也不容小覷,或許這是她經營人生成功的一大原因。
    陳秋霞八歲時很想學鋼琴,但家貧,她說服母親自己去找老師免費教課,一直練到進演藝圈為止。結婚後重拾琴藝,還考進茱莉亞音樂學院拿到碩士,每年在紐約卡內基廳演出;學書法、國畫,也不似其他富太太當作消遣,玩玩就放棄了。「我是不會忘記曾經要自己做的事情,除了減肥。堅持是很重要的,朋友不學的原因,是因為有很多午餐邀約,我的做法是跟所有人說,你星期五不要約我,我絕不缺課。」



淡生死 努力創作
「每個人都有理想,五十歲還不遲,最簡單是珍惜你旁邊這一班朋友,不用花錢也可以做到。」大家看陳秋霞一生順遂,「我也有傷心的時候。我結婚不久媽媽就生病,她是癌症,受很多苦、拖了八年,三年後,我爸爸也因為癌症過世,我很難過,他們都不選我在香港的時候走,沒有見到他們最後一面。
    「我接連失去爸媽的時候,就感覺有一天會輪到自己,他們走得早,又是癌症,我也覺得自己沒剩幾年,以前我很怕死,癌症死怎麼辦?很痛啊!後來想到自己也會有這一天,怕痛也沒有用,所以盡量把自己做好、不要後悔,開始創作,完成我的夢想。」
    韓國法頂法師說,人經常在意外在的美醜、恐懼老死,卻不知道自己怎麼老去,人生如何度過的,捨棄越多,得到就越多。演藝圈裡,在掌聲跟鎂光燈的包圍下,有多少人可以不留戀、不迷失?豪門生活中,有多少人可以低調單純?有不平凡的生活,而能簡單的過,才是最困難的一件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