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豳風 鴟鴞

鴟鴞鴟鴞,既取我子,無毀我室。恩斯勤斯,鬻子之閔斯。

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女下民,或敢侮予?

予手拮据,予所捋荼。予所蓄租,予口卒瘏,曰予未有室家。

予羽譙譙,予尾翛翛,予室翹翹。風雨所漂搖,予維音嘵嘵!

鴟鴞是一首寓言體的禽言詩,孟子公孫丑:「詩云:『迨天之未陰雨,徹彼桑土,綢繆牖戶。今此下民,或敢侮予?』孔子曰:『為此詩者,其知道乎!能治其國家,誰敢侮之?』」則此詩也屬於象徵詩。

此詩之作者及寫作背景,依 《尚書‧金縢》:「武王既喪,管叔及其弟乃流言於國,曰:『公將不利於孺子。』周公乃告二公曰:『我之弗辟,我無以告我先王。』周公居東二年,則罪人斯得。于後,公乃為詩以貽王,名之曰〈鴟鴞〉。王亦不敢誚公。」不過今版《尚書》之真偽莫辨,疑之者眾。近年出土之戰國書簡,清華簡中有另一版本之《金縢》:「於後周公乃遺王志(詩)曰《周鴞》。王亦未逆公。」雖然有人據此認為,周公只是「遺詩」而非「為詩」,即周公給成王獻的《鴟鴞》未必為他所作,但周公於東征作戰途中獻詩給成王,應該確有其事。

再說本詩之大意結構:首章責鴟鴞之為禍,次章戒未來之禍害,三章述締造之困難,四章以悲鳴憂懼作終。我們想像此詩若套用在周公當日的處境,加上桑土一詞為東方方言,此詩或許原為東方的一首禽言詩,周公東征,戰事稍有進展時,經周公追加潤飾而成,贈與成王以明心志。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