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雅 召旻

旻天疾威,天篤降喪。瘨我饑饉,民卒流亡。我居圉卒荒。

天降罪罟,蟊賊內訌。昏椓靡共,潰潰回遹,實靖夷我邦。

皋皋訿訿,曾不知其玷。兢兢業業,孔填不寧,我位孔貶。

如彼歲旱,草不潰茂,如彼棲苴。我相此邦,無不潰止。

維昔之富,不如時。維今之疚,不如茲。彼疏斯粺,胡不自替?職兄斯引!

池之竭矣,不云自頻?泉之竭矣,不云自中?溥斯害矣,職兄斯弘!不烖我躬?

昔先王受命,有如召公,日闢國百里,今也日蹙國百里。於乎哀哉!維今之人,不尚有舊。

此大雅之末篇也。幽王任用奸佞小人,敗壞朝綱,天下饑饉,人民流亡,國土日蹙;兢兢業業者反遭撤貶,遂作詩悲鳴:感嘆今非昔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