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雅 都人士

彼都人士,狐裘黃黃。其容不改,出言有章。行歸於周,萬民所望。

彼都人士,臺笠緇撮。彼君子女,綢直如髮。我不見兮,我心不說。

彼都人士,充耳琇實。彼君子女,謂之尹吉。我不見兮,我心苑結。

彼都人士,垂帶而厲。彼君子女,卷髮如蠆。我不見兮,言從之邁。

匪伊垂之,帶則有餘。匪伊卷之,髮則有旟。我不見兮,云何盱矣。

此詩應為東遷之後的詩作。朱熹《詩集傳》申述云:「亂離之後,人不復見昔日都邑之盛,人物儀容之美,而作此詩以嘆惜之也。」牛運鎮則評之曰:「巧不傷雅,婉而多致,裁其工語,可作西都人物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