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雅 板

上帝板板,下民卒癉。出話不然,為猶不遠。
靡聖管管,不實於亶。猶之未遠,是用大諫。

天之方難,無然憲憲。天之方蹶,無然泄泄。
辭之輯矣,民之洽矣;辭之懌矣,民之莫矣。

我雖異事,及爾同寮。我即爾謀,聽我囂囂。
我言維服,勿以為笑。先民有言:「詢于芻蕘。」

天之方虐,無然謔謔。老夫灌灌,小子蹻蹻。
匪我言耄,爾用憂謔。多將熇熇,不可救藥。

天之方懠,無為夸毗。威儀卒迷,善人載尸。
民之方殿屎,則莫我敢葵。喪亂蔑資,曾莫惠我師。

天之牖民,如壎如篪,如璋如圭,如取如攜,
攜無曰益,牖民孔易,民之多辟,無自立辟。

价人維藩,大師維垣。大邦維屏,大宗維翰。
懷德維寧,宗子維城。無俾城壞,無獨斯畏。

敬天之怒,無敢戲豫。敬天之渝,無敢馳驅。
昊天曰明,及爾出王;昊天曰旦,及爾游衍。

此詩諷諫並列以戒王。全詩則反覆陳述天人相應之理,總是忠誠之情,至為感人。

板:反常乖戾。卒癉(ㄘㄨㄟˋㄉㄢˋ):病/勞累病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