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大雅 桑柔

菀彼桑柔,其下侯旬,捋采其劉,瘼此下民。
不殄心憂,倉兄填兮。倬彼昊天,寧不我矜。

四牡騤騤,旟旐有翩。亂生不夷,靡國不泯。
民靡有黎,具禍以燼。於乎有哀,國步斯頻。

國步蔑資,天不我將。靡所止疑,云徂何往?
君子實維,秉心無競。誰生厲階?至今為梗。

憂心慇慇,念我土宇。我生不辰,逢天僤怒。
自西徂東,靡所定處。多我覯痻,孔棘我圉。

為謀為毖,亂況斯削。告爾憂恤,誨爾序爵。
誰能執熱,逝不以濯?其何能淑,載胥及溺。

如彼遡風,亦孔之僾。民有肅心,荓云不逮。
好是稼穡,力民代食。稼穡維寶,代食維好。

天降喪亂,滅我立王。降此蟊賊,稼穡卒痒。
哀恫中國,具贅卒荒。靡有旅力,以念穹蒼。

維此惠君,民人所瞻。秉心宣猶,考慎其相。
維彼不順,自獨俾臧,自有肺腸,俾民卒狂。

瞻彼中林,甡甡其鹿。朋友已譖,不胥以穀。人亦有言:進退維谷。

維此聖人,瞻言百里。維彼愚人,覆狂以喜。匪言不能,胡斯畏忌。

維此良人,弗求弗迪。維彼忍心,是顧是復。民之貪亂,寧為荼毒。

大風有隧,有空大谷。維此良人,作為式穀。維彼不順,征以中垢。

大風有隧,貪人敗類,聽言則對,誦言如醉。匪用其良,覆俾我悖。

嗟爾朋友,予豈不知而作。
如彼飛蟲,時亦弋獲。既之陰女,反予來赫。

民之罔極,職涼善背。為民不利,如云不克。民之回遹,職競用力。

民之未戾,職盜為寇。涼曰不可,覆背善詈。雖曰匪予,既作爾歌。

此傷嘆君昏臣邪、民風敗壞之作也。詩序:「芮柏刺厲王也。」然詩中有「天降喪亂,滅我立王」之語,則似為厲王被逐或幽王之後的傷時之作也。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