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小雅 蓼莪

蓼蓼者莪,匪莪伊蒿。哀哀父母,生我劬勞。

蓼蓼者莪,匪莪伊蔚。哀哀父母,生我勞瘁。

瓶之罄矣,維罍之恥。鮮民之生,不如死之久矣。
無父何怙?無母何恃?出則銜恤,入則靡至。

父兮生我,母兮鞠我。撫我畜我,長我育我,
顧我復我,出入腹我。欲報之德。昊天罔極!

南山烈烈,飄風發發。民莫不穀,我獨何害!

南山律律,飄風弗弗。民莫不穀,我獨不卒!

毛詩序:「《蓼莪》,刺幽王也。民人勞苦,孝子不得終養爾。」後世學者依原文:「民莫不穀,我獨何害,我獨不卒」僅保留「孝子不得終養」。

此詩第四章連用了的九個我字,以加強的手法,鋪陳父母養育的勞苦,親恩的偉大,是本詩的高潮。

此詩堪稱三百篇中的傑作,無怪乎會被收入中學教本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