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鄘風 載馳

載馳載驅,歸唁衛侯。驅馬悠悠,言至於漕。大夫跋涉,我心則憂。

既不我嘉,不能旋反。視爾不臧,我思不遠。

既不我嘉,不能旋濟?視爾不臧,我思不閟。

陟彼阿丘,言採其蝱。女子善懷,亦各有行。許人尤之,衆稚且狂。

我行其野,芃芃其麥。控於大邦,誰因誰極?
大夫君子,無我有尤。百爾所思,不如我所之。

毛詩序:「《載馳》,許穆夫人作也。閔其宗國顛覆,自傷不能救也,衞懿公為狄人所滅,國人分散,露於漕邑,許穆夫人閔衞之亡,傷許之小,力不能救,思歸唁其兄,又義不得,故賦是詩也。」

許穆夫人 (約BC690-BC630),姬姓,是衛公子頑(昭伯)與宣姜的女兒,許穆公的夫人,華夏史上第一位被記錄的女詩人。也是文學史最早的愛國女詩人。詩作有《邶風 泉水》、《鄘風 載馳》、《衛風 竹竿》。起初,許國的許穆公來求婚,齊國的齊桓公也來求婚。衛國打算將她嫁給許國。穆夫人透過傅母向衛懿公傳達她不願嫁到弱小的許國,希望能嫁到離衛國較近又比較強大的齊國。但她的主張卻沒有被採納。

周惠王十七年(魯閔公二年,前660年),衞懿公因好養鶴荒廢政事,冬十二月北方狄人攻打衛國,都城朝歌(原商朝都城,今河南省淇縣)被攻破,都城建物毀於一旦,百姓紛紛逃跑,衛懿公因此被殺。許國無法救援,幸靠著齊國才得以保存。夫人得知消息,決定回去救國。許國大夫以父死不得歸寧,阻其返國,夫人遂賦此詩以明志。

許穆夫人相關的衛國歷史:
衛宣公未即位前,烝於其庶母夷姜,生子伋。及伋長,為其娶齊(僖公)女。齊女貌美,宣公築新台迎之,據為己妻,是為宣姜。衛人有新台詩以諷之。宣公與宣姜生有二子:壽,朔。
之後,太子伋的生母過世,衛宣公正夫人與朔共讒惡太子伋。衛宣公自以其奪太子妻,心惡太子,欲廢之。又聽到一些惡事,大怒,乃使太子伋於齊而令盜遮界上殺之,與太子白旄,而告界盜見持白旄者殺之。且行,子朔之兄壽,太子異母弟也,知朔之惡太子而君欲殺之,乃謂太子曰:「界盜見太子白旄,即殺太子,太子可毋行。」太子曰:「逆父命求生,不可。」遂行。壽見太子不止,乃盜其白旄而先馳至界。界盜見其驗,即殺之。壽已死,而太子伋又至,謂盜曰:「所當殺乃我也。」盜並殺太子伋,以報宣公。宣公乃以子朔為太子。
衛宣公十九年,衛宣公薨,太子朔立,是為惠公。但是衞國的左右公子因為惠公以讒言得到王位感到厭惡,在位三年後左右公子作亂,廢惠公,立公子黔牟為君,惠公逃齊。八年後(前688年),齊襄公率領諸侯攻衞,殺黔牟(一說黔牟奔周),衛惠公復立為君。惠公復位後,齊襄公強行為公子伋同母弟,惠公異母兄公子頑納庶母宣姜為夫人,生齊子、衛戴公、衛文公、宋桓公夫人、許穆夫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