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鄭風 將仲子

將仲子兮,無逾我里,無折我樹杞。豈敢愛之?畏我父母。
仲可懷也,父母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牆,無折我樹桑。豈敢愛之?畏我諸兄。
仲可懷也,諸兄之言,亦可畏也。

將仲子兮,無逾我園,無折我樹檀。豈敢愛之?畏人之多言。
仲可懷也,人之多言,亦可畏也。

男女交往,男方想要翻牆進到女方家中,把女方嚇壞了,於是以此詩告之,別作翻牆之舉!非禮之舉會引人議論,人言可畏,男女交往要發乎情,止乎禮。

毛詩序將此詩附會到鄭莊公與共叔段的故事,直到千年之後的南宋才有人提出異議,但卻曲解此詩為淫詩;朱熹集傳亦將此詩視為淫詩,直到清代才洗掉淫詩之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klichiang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